首页 > 渑池概况 > 魅力仰韶 > 正文

渑池县三馆

发布日期:2017-08-31 09:49     字体:

渑池县三馆.jpg

  渑池县三馆由博物馆、文化馆和图书馆组成。

  渑池博物馆2000年10月奠基动工,2001年12月竣工并对外开放,该馆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1300平方米,文物库房160平方米,与同时建成的渑池县文化馆、图书馆组成一个品字形,成为渑池县文化娱乐活动的中心。

  渑池博物馆的陈列展览有《华夏文明曙光——仰韶文化考古成就展》、《渑池县出土历代文物展》及《渑池县建设成就展》。《华夏文明署光——仰韶文化考古成就展》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展出渑池仰韶村遗址三次发掘出土的各种器物,同时也第一次向国内观众展示了由瑞典东方博物馆提供的1921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先生在渑池仰韶村遗址调查、发掘的照片、发掘记录等许多珍贵资料。

  第二部分则展出了河南省境内10个具有代表性的仰韶文化遗址,如三门峡庙底沟、淅川下王岗、郑州大河村、汝州洪山庙、郑州西山以及渑池班村等发掘出土的各类器物50余件,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河南省境内不同类型的仰韶文化的面貌及特点,整个陈列采用实物展出与模拟生产、生活场景相结合的手法,既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又达到了通俗易懂,便于观众参观的目的。

  《渑池县出土历代文物展》展出了渑池县历年来调查、发掘出土的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文物;《渑池县建设成就展》则反映了渑池县近年来在工业、农业、科技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图书馆藏书达12万余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