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文件解读 > 正文

《渑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渑池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17 18:50     字体:

     一、编制背景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我国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发生了变化,近两年来,国家森防指出台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机制》《救援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机制》等工作制度;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规范、指导;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3年4月,三门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对规范新形势下森林火灾救援工作提出了要求。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渑池县实际,对《渑池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二、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深刻汲取近年来森林火灾教训,进一步完善渑池县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开展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加强火情预警监测,规范火灾处置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修订后预案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明确应对主体,压实责任。修订后的预案明确了不同级别森林火灾的应对主体。明确了属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经营单位和个人的主体责任。
  2、优化组织指挥体系,高效应对。增加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调整指挥领导,明确前后方指挥部人员组成及职责,增强县森防指的组织指导协调能力,明确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各级响应启动后的任务,便于成员单位精准抓住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重点,清楚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进一步提升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成立综合协调组、扑救指挥组、专家支持组、气象服务组、人员安置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障组、宣传报道组8个工作组,建立平急转换工作机制,常态情况下,各工作组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研判森林火险形势,做好应急响应启动的各项准备;启动应急响应后,各工作组立即转为前方(现场)指挥部工作组,现场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
  3、突出源头治理,以防为主。增加风险识别、提示及管控,完善隐患排查、火源管理、预案管理、联防联控、扑火队调动使用、跨区域支援力量调动等工作制度,强化应急准备。
  4、优化预警和应急响应,科学应对。明确预警发布程序和主体,补充预警行动措施。优化应急响应条件,完善应急响应措施,科学应对。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渑池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四、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渑池县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及邻县发生在县境边界且对渑池县构成严重威胁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打印